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会计专业】会计专业业务实习大纲
2017-11-28 17:32:29   来源: 点击:


会计专业业务实习大纲
 

课程编号:                                                         学分:1

开设专业:会计学

一、实习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是:通过实习,使学生将在课堂上所学的会计专业知识较全面地
        与实际相结合,达到理论充分联系实际,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创新精神。该实习也是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训练,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打基础。
        本次社会实践的基本任务是:通过实习,使学生较全面了解并实践本实习单位(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等)的会计核算、报告的内容、程序与方法,了解并实践该实习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内容、程序与方法,以培养应用动手能力;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调查研究与分析判断,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撰写实习报告,培养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二、实习的基本内容和学时分配

  • 实习的学时(时间)分配
  1. 实习时间:共2周;
  2. 时间安排:第六学期结束后的暑假内;
  3. 学生:会计专业本科三年级已读完;
  4. 学分:1学分。
  • 实习的基本内容
  1. 明确企业、单位的会计机构内工作岗位的设置原则和方法;
  2. 熟悉会计机构各工作岗位的职责和工作内容;
  3. 明确一个合格的财会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综合素质;
  4. 了解企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的内容;
  5. 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单位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基本内容与要求;
  6. 对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程序和方法应用的实习;
  7. 对财务管理的原则、程序和方法的应用的实习;
  8. 对企业、单位应纳税款的计算、申报、交纳及有关账务处理方法的实习。
        对上述8方面的实习内容,要求学生要尽量全面实习。但是,由于实习时间所限, 进行全面实习确有困难,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上述8方面的实习内容有选择地实习。

三、实习教学的基本要求

  1. 要明确此次实习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2. 做好实习前准备工作,以提高实习效果;
  3. 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组织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出勤,防止因学生在实习中的失误而给接受实习的单位造成任何损失;
  4. 在实习单位员工的指导下进行会计业务流程的实际操作,尊敬领导、师傅和同事,虚心请教,多学多问;
  5. 勤奋工作,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注重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6. 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实习报告,及时送交指导教师,与指导教师定期保持联系;
  7. 实习结束,必须取得实习单位对实习期间的表现、出勤情况的书面鉴定并加盖实习单位的公章;
  8. 对接触现金或其他资产的实习学生,实习结束前必须与实习单位结清相关移交手续。

四、与其它实践环节的联系和分工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共安排三次实习:认识实习、业务实习和毕业综合实习。认识实习环节主要解决的是学生对本专业形成基本认识,并引起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和关注,对学科内容、学科体系进行全面的了解。业务实习是在经过了认识实习,对本专业基本了解之后,经过后续课程的学习,丰富和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之后进行的,通过业务实习,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学会如何思考和解决财会领域的相关问题,增强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通过第一阶段的认识实习和第二阶段的业务实习之后,毕业综合实习的目的和作用是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并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和工作实践中的创新能力。

五、建议使用的实践指导书
        实习时应当以所学各门专业课的教材和辅助教材为实习指导书,并结合具体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确定学习和理解的重点。同时,要及时与实习指导教师取得联系,由教师根据所实习的岗位推荐必读书目。实习主要指导书目录如下: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
  2. 《税法》 全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编写组编写的最新版教材;
  3. 《会计学原理》邵瑞庆编  立信会计出版社,最新版;
  4. 《中级财务会计》 刘永泽、陈立军 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5. 《财务软件应用技术(用友ERP-V8版)》  孙万军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6.  财政部新颁  《企业会计准则》,2008年2月, 经济科学出版社;
  7.  《财务管理学》第五版   荆新 王化成 刘俊彦 主编 2009.12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8.  《管理会计学》李天民  2008.9  立信会计出版社;
  9.  《财务报告分析》郭泽光   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10.  《高级财务会计》刘永泽  傅荣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六、考核方法及标准
考核方法:实习表现占30%;实习报告占70%。
对实习报告的要求:

  1. 实习报告的基本内容包括:
一、实习单位概况
二、实习过程与内容
三、实习收获与感想

  1. 内容真实、分析深入、观点阳光;
  2. 独立完成,不得抄袭;
  3. 字数不少于3000字。
        学生应在新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将业务实习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交给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实习报告的写作等方面综合考察;实践教学成绩以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1. 优秀(90分以上):认真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的鉴定评价很好;实习报告内容真实,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语句顺畅,论述深入,分析透彻,观点正确;实习报告的内容对实习单位的工作改进有一定参考价值。
  2. 良好(80-89分):认真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的鉴定评价良好;实习报告内容真实,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语句顺畅,论述较深入,分析较透彻,观点正确。
  3. 中(70-79分):认真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基本满意;能按时间要求写出实习报告,其内容真实,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语句顺畅,有一定观点。
  4. 及格(60-69分):认真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基本满意;能按时间要求写出实习报告,其内容真实,有一定观点。
  5. 不及格(60分以下):不按要求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不满意;不按提交实习报告,或有抄袭行为。
七、实习教学实施办法与基本条件
  1. 系成立业务实习指导小组,同时明确学生的指导教师;
  2. 实习班级以班长、学习委员为主导,建立联系网络,要求学生提供确切的联系电话和通信地址留给指导教师;
  3. 我们诚望实习单位能明确一名人员作为学生的指导教师。

http://www.boustead.edu.cn/uploadfile/2017/1128/20171128053434678.doc
【文档自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