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会计专业】会计专业综合性毕业实习大纲
2017-11-28 17:25:26   来源: 点击:


会计专业综合性毕业实习大纲
 

 
 
课程编号:6024016                                                      学分:16 
 
开设专业:会计学

一、实习的性质、目的
       综合性毕业实习是在学生学完了会计专业大学本科的所有专业课程,掌握了会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经过一系列实践环节训练的基础上,开展的面向社会的综合性毕业实践。通过该实习,更好地理解会计的性质、内容和特点,明确会计工作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使学生巩固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掌握会计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和方法,掌握正确处理会计业务的能力和技巧;掌握财务管理的原则、内容、程序、要求和方法。通过该实习可以使学生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应用动手能力、写作能力、创新精神,尽快适应毕业后会计岗位工作的需要;此外,该综合性毕业实习,也为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及其写作奠定良好地基础。

二、实习的基本内容和学时分配

  • 实习的学时(时间)分配
  1. 实习时间:共16周;
  2. 时间安排:2017年11月20日-2018年2月11日12周;2018年2月26日-3月25日4周
  3. 学生: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班全体学生(四年级,已读完本专业全部校内课堂教学的课程);
  4. 学分:16学分。
(二)实习的基本内容
  1. 第一阶段(2周):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具体内容包括:
  1. 了解实习单位所属的行业特征。包括:该行业业务活动的内容特征、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与地位、行业总体科学技术水平、行业总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情况、行业总体发展态势等;
  2. 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概况。包括:企业的规模、机构的设置、人员分工、各项规章制度;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内容特征及发展状况、核心技术的先进程度、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企业在其本行业中的地位、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态势等;
  3. 了解实习单位会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
  4. 了解实习单位的会计核算程序、制度与规范;
  5. 了解实习单位财务管理状况及规范。
  1. 第二阶段(9周左右):会计核算业务实习。
实习内容包括:
  1. 企业各类资产相关经济业务的核算实习。主要包括:货币资金的收付业务,应收及预付款的发生及收回业务,材料物资的采购及各种存货的收发存业务,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及其折旧与修理业务,无形资产的取得、转让及价值摊销业务,长期及短期投资业务等。
  2. 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相关经济业务的核算实习。主要包括:应付工资的计算与核算业务、应付及预收款项的发生及偿付业务,应交各种税金的计算与核算业务,各种长期及短期借款的借入及归还业务,股本、公积金等所有者权益项目的增减变动业务,利润的核算业务等各类经济业务的总分类核算及明细分类核算的实习。
  3. 成本费用核算实习。主要包括:产品成本、期间费用及待摊费用等核算内容的实习。其中,实习的重点是:企业产品成本核算要求与账务处理程序、成本计算方法的选择与运用、期间费用归集与结转的方法、待摊费用核算的内容范围与方法等。
  4. 月度结账与月度会计报表编制的实习。主要实习企业月度结账的程序、内容、方法及要求,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的编制要求与方法。
  5. 月度应交税金的实习。主要包括:企业各月份应交税金的种类、应交各种税金的计算方法与要求、纳税申报的程序、方法与要求的实习。
  6. 年终利润决算及利润分配业务的实习。主要包括:年终企业全年利润总额的决算的内容及有关账务处理方法,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内容及方法、企业留存收益的计提方法等内容的实习。
  7. 年终结账与年度决算报表的编制的实习。主要包括:年终结账的内容及方法的实习;年度决算报表的种类、内容、编制要求与方法的实习;年终企业应交所得税的计算与纳税的申报的实习等。
  8. 会计电算化实习。包括:对“用友” 、“金牒” 、“金算盘” 等目前企业较普遍使用的各种类会计软件的性能、特点深入了解,并对其操作程序的和实际应用的实习。
  1. 第三阶段(5周左右): 财务管理与财务分析的实习。
具体内容包括:
  1. 企业融资管理实习。包括:企业资本结构的配置的原则和方法、融资方式的选择方法、企业融资的合法程序等方面的实习。
  2. 企业投资管理实习。包括:投资项目的选择、投资方案的拟定、投资方案经济可行性预测与决策的程序与方法、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财务监督、控制的内容与方法的实习。
  3. 企业资产管理实习。包括:现金、应收账款、短期投资、存货等流动资产管理实习;固定资产投资决策及日常管理;无形资产取得、维权及转让等管理;企业对外长期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的日常管理等。
  4. 企业成本管理实习。包括:成本预测和决策的程序与方法、目标成本的确定、产品生产成本计划与期间费用预算的编制、日常成本控制方法的实施等方面的实习。
  5. 企业销售管理实习。包括:商品产品销售量预测和决策的程序与方法的实际运用、商品产品销售价格的预测及决策的程序与方法的实际运用,以及销售收入款项结算方式的选择与收款等方面的管理实习。
  6. 企业税务管理实习。主要是对我国现行税务法规的内容和实习单位的应税种类及其税务工作的内容、程序及管理要点进行深入了解;对应交税额的计算方法、纳税申报程序、税款的交纳等规范及实际应用进行实习。
  7. 企业收益分配管理实习。包括:企业留存收益的提留与股利分配政策的选择与实施管理的实习。
  8. 财务分析实习。包括:
  • 对财务会计报表分析的实习。主要包括:对实习企业的年度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纵向分析、横向分析及因素分析的实习。
  • 对企业资产结构与资本结构的合理性分析的实习。主要包括:对实习企业的资产结构的现状及其合理性分析、资本结构的现状及其合理性分析,及其资产结构与资本结构的协调平衡性的评价与分析的实习。
  • 对企业的财务效率和财务能力分析。包括:对实习单位的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及发展能力等各种财务能力的分析。
  • 对企业财务的综合分析评价方法的实习。包括:采用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分析法和综合系数法对实习单位进行财务综合分析评价的实习。
  • 财务预警方法实习。主要包括:财务预警的指标体系及其警介指标标准制定,以及财务预警系统应用的实习。
对上述三阶段的实习内容,要求学生要尽量全面实习。但是,由于实习时间所限, 进行全面实习确有困难,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上述实习内容有选择地实习。
三、实习教学的基本要求

  1. 要明确此次实习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2. 做好实习前准备工作,以提高实习效果;
  3. 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组织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出勤,防止因学生在实习中的失误而给接受实习的单位造成任何损失;
  4. 在实习单位员工的指导下进行会计业务流程的实际操作,尊敬领导、师傅和同事,虚心请教,多学多问;
  5. 勤奋工作,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注重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6. 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实习报告,及时送交指导教师,与指导教师定期保持联系;
  7. 实习结束,必须取得实习单位对实习期间的表现、出勤情况的书面鉴定并加盖实习单位的公章;
  8. 对接触现金或其他资金的实习学生,实习结束前必须与实习单位结清相关移交手续。
四、与其它实践环节的联系和分工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共安排三次实习:认识实习、业务实习和毕业综合实习。认识实习环节主要解决的是学生对本专业形成基本认识,并引起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和关注,对学科内容、学科体系进行全面的了解。业务实习是在经过了认识实习,对本专业基本了解之后,经过后续课程的学习,丰富和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之后进行的,通过业务实习,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学会如何思考和解决财会领域的相关问题,增强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通过了第一阶段的认识实习和第二阶段的业务实习之后,毕业综合实习要解决的是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不仅包括已经学过的专业知识,而且包括对所学知识的应用、发挥和再创造能力。

五、建议使用的实践指导书
        实习时应当以所学各门专业课的教材和辅助教材为实习指导书,并结合具体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确定学习和理解的重点。同时,要及时与实习指导教师取得联系,由教师根据所实习的岗位推荐必读书目。实习主要指导书目录如下: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
  2. 《会计学基础》  韩传模、刘彬、张涛编  立信会计出版社;
  3. 《中级财务会计》 王晓燕编,经济科学出版社;
  4. 《财务管理》荆新、王化成等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5. 财政部新颁  《企业会计准则》, 经济科学出版社;
  6. 《税法》 全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编写组编写的最新版教材;
  7. 《金蝶K/3标准财务培训教材》,金蝶软件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
  8. 《成本会计》 万寿义、任月君,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9. 《管理会计》吴大军,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10. 《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王旸,南开大学出版社;
  11. 《财务报告分析》郭泽光   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12. 《高级财务会计》刘永泽  傅荣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13. 《审计学》杨艳琴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六、考核方法及标准
1、出勤情况 20%
2、实习记录 20%实习笔记(每周1篇,打印版和电子版) 
3、实习报告 40%(不少于3000字,打印版) 
4、实习单位鉴定 20%(实习鉴定表有变化) 
《实习报告》的基本内容应该包括:
一、实习单位概况
二、实习过程与内容
三、实习收获与感想
《实习报告》要内容真实、分析深入、观点阳光;独立完成,不得抄袭。成绩以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评定的基本标准如下:

  1. 优秀(90分以上):认真参加实习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的鉴定评价很好;按要求完成并按时提交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内容真实,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语言文字流畅,论述深入,观点新颖、正确,对丰富财务会计理论或对财务会计实践工作的改进有一定价值。
  2. 良好(80-89分):认真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的鉴定评价良好;按要求完成并按时提交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内容真实,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语句顺畅,论述较深入,观点正确。
  3. 中(70-79分):认真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基本满意;按要求完成并按时提交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内容真实,层次清楚,语句顺畅,有一定观点。
  4. 及格(60-69分):认真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基本满意;能按时间要求完成并提交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内容真实,有一定观点。
  5. 不及格(60分以下):未能按要求参加实践全过程,实习单位对学生实践不满意;不按要求提交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实习日记、报告有抄袭行为。
七、实习教学实施办法与基本条件
(一)实施办法

  1. 系内成立综合性毕业实习指导小组,同时明确学生实习的指导教师;
  2. 实习班级以班长、学习委员为主导,建立联系网络,要求学生提供确切的联系电话和通信地址给指导教师;
  3. 诚望实习单位明确一名人员为学生的指导教师。
(二)基本条件
  1. 在学生实习中将积极发挥实习基地的作用,为学生安排适合于实习的企业;同时鼓励指导教师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学生也可自行联系适宜的实习单位;
  2. 在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应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及时的解答。

http://www.boustead.edu.cn/uploadfile/2017/1128/20171128052910982.doc
【文档自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