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12-13 13:32:23   来源: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提出过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早见于《华严经》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引用了这句话。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又作了发展,对全党同志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

 

 
 

基本内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意义作用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实践要求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