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大会】2017年5月31日
2017-06-22 15:01:07   来源: 点击:

学习“廖俊波、王娜同志先进典型事迹”
 
一、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3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樵夫”的魔力——追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创业的魔力——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凝聚人心的魔力——他总能让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爱民的魔力——他像群众的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扶贫的魔力——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亲”“清”的魔力——他为企业家排忧解难,却始终严守廉洁底线。快乐的魔力——他始终笑对人生,给人们带来正能量。

二、学习王娜同志先进事迹 日前,在国家信访局组织的全国10名“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活动中,我市国土房管局信访处副处长王娜荣获“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四个直辖市、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住建系统中唯一一位先进典型代表。现年52岁的王娜,自1987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三十年如一日,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协调解决了大量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平凡的信访工作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30年时间里,累计接待群众来访7.2万人次,办理群众来信9.1万件,受理网民留言2.8万件,先后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连续15年被市政府评为“为民服务专线电话先进个人”。国土房管领域职能范围广、专业性强,许多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为掌握工作主动权,妥善解决信访问题,王娜悉心学习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使自己成为“业务熟、政策清、难不倒”的信访干部。2016年,河西区白天鹅大厦、海建里居民因拿不到产权证而引发多次集体上访,为使问题得到尽快、尽早解决,她查阅了大量相关历史资料,并多方奔走,召开工作协调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最终2000余户居民拿到了不动产权证。30年来,王娜协调解决各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800余件,做到了“零失误、零反复、零投诉”,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信访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群众寻求帮助的渴望、对政策不解的疑惑,有时还会遇到无端地指责、谩骂。
​       然而,面对来访群众,王娜始终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好话暖人、一颗丹心为民。河东区友爱南里居民因10年拿不到产权证而多次上访。王娜接手该信访事项后,有人劝说:“这是开发商的事,十年了都解决不了,你就别给自己找事了。”但王娜却认为:这是影响群众生活的大事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群众解决。于是,她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多方求证、多次到居民家中走访调查,做安抚、听诉求、摸情况,终于理清了问题的十大症结,通过半年多的协调、努力,最终为1200余户居民全部办理了产权证。2011年初,王娜被诊断为疑似患恶性肿瘤,医生建议立即住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当时,正值单位信访工作重点任务繁忙阶段,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把住院单偷偷藏了起来,没告诉任何人,又连续工作了30多天,直到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才到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肾癌”。诊断结果如同“晴天霹雳”,让常人无法接受。然而,她却没有向病魔屈服,反而对生命的意义和自己从事的信访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执着。
       当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她又投入到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工作实践中。河东区困难群众穆某,生活经历非常坎坷,单位改制下岗后,媳妇跟他离婚了,女儿又患淋巴癌,他卖掉了唯一的住房给孩子治病,但还是没有挽回孩子的生命,他自己又因伤致残,虽然符合申请公租房条件,却因没有亲友敢为其担保而无法办理,让无家可归的穆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王娜接手他的信访事项后,在耐心疏导的同时,多方奔走与相关部门协调,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在2017年春节前帮助穆某解决了公租房,她又发动同事为他捐款捐物,让他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       一腔热血解民难,满腹忠心分党忧。信访耕耘三十载,无私奉献写春秋。王娜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群众办事,不能计较得失,解决一件加一分,没有解决减一分,每周、每月、每年给自己打打分,就能知道有多少群众问题解决了,有多少问题没有解决,这样,百姓的忧虑便会少一分,我们的喜悦就会多一分。”凭借着对信访工作的执着和热爱,王娜矢志不移地坚守在平凡的基层信访岗位上,用真情、用真心、用真爱书写着一名信访干部的责任与担当。